(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办事处
 


2020年上半年,西湖景区街道办事处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坚定不移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六保六稳”,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经济运行质量稳步提高。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6万元,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150%,居民可支配收入5759元。截至5月底,招商引资拟签约2家招商引资企业,拟投资额35亿元。

(二)疫情防控工作常态推进

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织密抗疫“防护网”。认真落实“两找”“两格”“十必须”,共划分网格152个,设置日夜值守卡点6个,成立临时党支部7个,参与包保到户的处村干部214人。注重把工作纪律贯彻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对工作落实情况定期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在防疫期间,办事处涌现一些工作亮点:广泛动员党员、团员、妇联、退役军人四个志愿者队伍198人参与疫情防控;设计投放使用废弃口罩回收箱,从源头上确保不出现废弃口罩二次污染现象;卡点设置警示卡,安装监控设施对无出入证明且不听劝阻人员,起到了明显的震慑和警示作用。同时,有力有序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发动企业产品进机关、进村居,并助力网上销售,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白行社区手绘防疫地图、党员先进事迹等宣传报道在新闻媒体登载,共在阜阳工会公众号、颍州晚报各登载1篇、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登载2篇、颍州先锋登载6篇、青春颍州登载6篇。

(三)乡村振兴战略稳扎稳打 

一是搭建旅游经济平台。紧紧围绕景区办事处在颍州西湖开发核心的地理优势和颍州西湖一期即将开园的政策优势,办事处成立旅游经济合作社,把谋划发展景区周边经济作为办事处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成立村级劳务服务公司,既有利于景区的劳务用工方面的人力资源管理,又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给村民开辟就业增收渠道;把办事处拥有所有权的西湖景区天宫地府(农民文化园),从经营不善而关闭的承包经营人手中收回。拟围绕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为主题,重新打造为旅游观光、传统教育相融合的旅游景点,作为西湖核心景区配套景点。目前正在规划中;打造乡土树种文化园(泉河渔乐园)。为保护西湖景区生态自然资源,景区街道办事处对征迁中的本地乡土树种进行了保护性移栽,建成近90亩的乡土树种保护园。下一步,继续加大乡土树种保护园的开发力度,从打造四季果园、乡村垂钓园、亲子水乐园等着手,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入股,打造集观赏、采摘、垂钓、娱乐、饮食为一体的综合性休闲乐园,目前正在实施中。

二是稳步推进脱贫攻坚。积极实施脱贫攻坚“四大增收行动”,提高贫困户家庭收入。本辖区有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155人就业率100%;明确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14大类21个, 86条整改措施和79项整改任务已全部完成。因人因户施策扎实推进,2014年以来贫困户共261户500人,2019年全部脱贫,贫困户最低年收入超过6000元,“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高质量达标。清零行动”工作开展有力:对304户改厕户的改厕突出问题排查中,排查出12项问题已整改完毕,高质量完成整改验收。完成了对辖区内235户贫困户的住房安全回头看排查工作,对摸排出来的12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在危改信息录入系统和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中,以百分之百的录入率和核验率,在全区排名名列前茅。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查扫黑除恶案件29件,办结区扫黑办交办案件8起,认领并整改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回头看”反馈问题8条。发放平安建设宣传资料达5000余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次,接访群众来访9批次,处理上级网上交办及信访案件3件,未发生因调处工作不力而导致事态进一步扩大和“民转刑”案件的发生。组织春季毒品原植物踏查50余次,查找脱失吸毒人员1名并强制戒毒。吸毒和涉邪教人员管控率达100%。通过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贯彻落实质量强区各项工作任务,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安全生产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有所提升。

(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做好民生保障。上半年新增办理低保42户67人,残疾人补助2人,申报80周岁以上老龄补贴8人,兜底保障“三类对象人员”4户8人,填报退役军人第二批选岗2人;养老机构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日间照料中心暂停营业。新农保累计参保4763人共125.17万元,超出参保目标数3个百分点。新农合征缴已完成12275人完成率106%。总面积为25281的征迁过渡安置小区已建成使用,路灯、停车棚、充电桩、小广场、安防监控系统正逐步完善,物业公司已招标上岗,目前已入住200余户。

二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辖区内,对辖区内3所小学3所幼儿园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每月开展常态化督查。并按照《颍州区无证园(看护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关闭非法办学机构1所。“控辍保学”工作有效落实,基础教育稳步推进。卫生计生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得到保障。群团组织工作有条不紊,群众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销号整改,完成省环保督察交办的西湖陵园问题销号整改,对6个建村安置点、梳妆村刘大庄养猪场等各级交办的环保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农村环境整治成效初现,脏、乱、差现象基本消除,投入56余万元对阜临河西湖景区办事处段进行清淤疏浚。午季秸秆禁烧暨综合利用工作中,6502亩小麦和2100亩油菜基本实现打捆回收,没有发现1处着火点。对15株古树进行挂牌保护,投入16余万元建设白行社区乡村振兴绿化工程3.4亩,投入80余万元绿化桥口段闲置土地近70亩。

(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改善

一是廉政建设规范化。每年党工委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汇报不少于2次,班子成员上廉政党课不少于2次,严格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充分运用谈话、函询等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力推进“严强转”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坚持以“1+N”专项整治为抓手,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三查三问”,围绕政治建设、重点工作、作风建设三个方面,排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个,立行立改问题3个,自查治理4个。

二是意识形态教育常态化。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和农村大喇叭,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等内容,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好媳妇、好婆婆”、“颍州好人”“清洁文明户”等评树活动,教育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红色传家宝、农村党员远教平台等资源开展学习,利用先锋网、政府网、阳光村务网站、微信群等载体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有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街道上半年共在阜阳工会公众号、颍州晚报各登载1篇、学习强国学习教育平台登载3篇、颍州政府网 20余篇、颍州先锋登载30余篇。

三是干部队伍管理精细化。持续优化作风效能。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管理,落实处村干部月度考核制度,及时有效的考核,使“庸、懒、散”问题得到惩治,确保了工作规范、有序、高效严格监督; 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管理工作制度,“一岗双责”意识得到加强,诫勉谈话等执纪问责彰显威力,全办事处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行政效能得以提升。

二、存在问题

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瓶颈。因西湖开发建设,辖区内大部分土地被征用,企业外迁。伴随着农业生产资源减少、就业门路减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下滑,村民收入大幅度下降,征迁后村民生产生活没有保障,群众增收、农村稳定的压力不断加大,街道办事处发展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下半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重点导向,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坚决攻克经济发展薄弱环节,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精准发力不跑偏,持续发力不减压,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着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常态化防控举措,突出防控重点,严格管控重点人群、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和重点环节,规范上报流程。加强境外、湖北、吉林、北京等高风险地区返阜来阜人员管理,做到核酸检测全覆盖。加大摸排力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增强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加强疫情防控宣传、督查,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加固薄弱环节,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健康教育,开展爱国运动。加大健康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二)着力推进经济发展工作。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力发展景区周边旅游经济,打造“景区+”的乡村旅游经济模式,推动街道办事处经济发展上台阶。项目统筹、科学规划。成立西湖景区办事处旅游经济发展合作总社,4个村(居、社区)成立旅游经济发展分社,科学制定景区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规划和方案,注重政府主导,科学策划,坚决杜绝盲目性、单一性、重复性和破坏性,并加强对发展旅游经济的服务和监督,引导各村逐步走向自律管理,保证本土旅游资源开发有序,利用合理,发展长久。

(三)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全面调查建档立卡户基本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主要收入来源、获得帮扶和参与脱贫攻坚项目等情况,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做好准备。按照“力度不减、压力不减”的原则,做好脱贫巩固提升工作。继续抓好政策落实、驻村帮扶等工作,完善防范返贫预警机制,强化后续跟踪管理,确保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变、包保责任不变,确保已脱贫户稳脱贫、不返贫。

(四)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工作。推进平安建设。毫不动摇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线索摸排,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积极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秸秆禁烧力度,持续做好改厕治理工作,全力打造生态美丽的景区办事处。

(五)着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开展技能培训,抓好就业保障。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统战、武装、退役军人服务、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

 

景区居委会

基本概况:西湖景区街道西湖景区居委会紧靠颍州西湖,被102省道横贯,交通便利。水产养殖面积1560亩,全村总人口1901人,其中党员48名,建立党支部一个。几年来,居委会党支部一班人带领群众利用良好的水力资源,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到目前从事水产养殖人数已达300多人,初步形成了整体连片规模化养殖示范区。2005年,该示范区(基地)被安徽省认定为无公害水产养殖基地,其中的西湖草鱼、西湖黄鲢、西湖毛蟹、西湖水虾被认定为绿色无公害产品。

白行社区

基本概况:白行社区隶属于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办事处,位于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颍州西湖的西岸,102省道穿村而过,幅员约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仅有2862亩,旧村庄占地1084亩,共有1个中心村、17个自然村、24个村民组,居住户1134户,人口4396人,是一个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宜居宜业、旅游发展潜力较大的农村社区。社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6个党小组,有党员96人,社区监督委员会、理事会、团支部、妇代会等群团组织和民兵组织健全。截至2016年底社区农民人均收入达12371元,近8年来均超全区农民人均收入十个百分点以上。

白行社区是安徽省首批“千村百镇工程”和“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也是省、市美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省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先进村、阜阳市先进集体、阜阳市文明村、全市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一等奖、全市“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先进村、颍州区先进集体等称号。社区党总支先后荣获全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全市先进村党支部、全市“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等称号。

2006年以来,白行社区围绕新农村建设和美好乡村建设的要求,制定了“三年打基础,五年见成效,八年上规模”目标,充分尊重民意,发挥资源、区位优势,突出生产发展,规划将原来17个自然村合并建设1个中心新村。白行社区现已建成146栋949户住房,其中街道门面房83户,五保老人安置房36套,并全部交付给村民。新村内配套建设完善,村部大楼、便民服务中心、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养老服务中心、农民文化广场、健身休闲乐园、农家书屋、卫生室、广播室、小学、幼儿园、太阳能路灯、电力设施齐全、公厕、超市、饭店、有线电视、电信网络、视频监控、物业管理、垃圾收集转运、排污管道、环境绿化等设施一应俱全,全力为村民打造幸福和谐的服务型家园。在提高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白行社区以发展无污染企业与观光旅游农业为主线,搞好经济发展。利用旧村庄复垦和从农户中流转过来的土地,用于建设生态旅游观光园、经济发展产业园和特色农业园三个园区,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引进土老贸酒业、皖耕有机农场、农兴花卉苗木基地、水产养殖基地;招商引资建设蜜香村食品厂、兰江生态园、海上海园艺等,并自主创立 “百年梦蓝”纯净水厂。随着企业不断入驻,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的收入水平也逐年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白行社区自2014年开始在全国全面开展扶贫攻坚工作。2016年初,经民主评议,确定贫困户29户72人,分别采取小额信贷、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公益性岗位、推荐就业、医疗教育帮扶等措施,对贫困户进行分批精准扶贫,每户贫困户均可享受三种以上扶贫措施。截至2017年底已有23户54人实现脱贫,且每户人均收入达4356元以上。

梳妆村

基本概况:西湖景区街道梳妆村紧邻国家AAAA级风景区—颍州区西湖景区,辖区内常住人口1113户,人口4429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7个党小组,党员104人,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妇代会等群团组织和民兵组织健全。历史文化悠久,拥有梳妆台景点及花样年华婚纱摄影基地。

龙潭村

基本概况:龙潭村位于颍州区西湖风景区南部,东南均与程集镇为邻。西湖二环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辖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549人,其中党员55名,党总支一个,党支部两个。

近年来,党总部一班人为了使该村农民尽快走上致富之路,依托颍州西湖大开发的优势,大力发展花卉种殖业。目前初步形成面积300多亩的花卉种殖基地,培育有金银花、牡丹、樱花、桃花、月季、荷花等多个品种,共发展养殖户40多户,花木年销售额达100万元。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箱: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