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颍东区枣庄镇
 

   

[枣庄名字由来]

 安徽阜阳颍东枣庄名字由来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由于元末明初长年战乱,人口大量流散,民不聊生,耕地荒废。直至明初实施人口大迁移,社会才稳定下来。”枣庄人“就是在这个时期从山东枣庄陆续逃荒迁移而来,在此地开荒,以种植枣树为生。

 据传,明代时,这一带有一位年轻姑娘,以枣为食,枣叶绘画。腰肢纤细,知书达礼,美貌惊艳脱俗。方圆百里未婚小伙子闻讯后,借买枣之名特地赶来一睹芳容。一天,一位相貌俊俏进京赶考的年轻书生路过此地,正巧遇见了这位姑娘,上前随问:“姑娘家住何方?”,姑娘羞羞地答道:”在此枣园之庄居住“。姑娘见是一位进京赶考落难书生,于是送给书生一篮子枣作为路上干粮。后来相传这位书生进京赶考金榜题名,又到此地做了县令,并娶了这位整日思念、美貌绝伦的枣园之庄姑娘为妻,并官运享通,家人兴旺。后来流传开了,“进京赶考要带枣园枣,娶妻生子就到枣庄找(枣园之庄)”。再后来就演变成为地名——枣庄,名字一直延用至今。

[“枣”文化历史久远]

 安徽阜阳颍东区枣庄镇的“枣文化”历史久远,可以追溯到明代。枣庄人于明初从山东枣庄迁移过来,在此地定居。由于当时连年灾荒,老百姓缺吃少穿,生活非常贫苦。为度过灾荒,少数百姓偷偷从山东枣庄引来枣树苗进行试种。由于当地土壤环境非常适合栽植枣树,结出来的枣口感非常好,“脆、甜、酥”,并起到养颜养容作用,被当时方圆几百里的达官贵人们买爆。

 为了满足贵族们贩倒卖“枣”生意而带来暴利的目的,贵族们联名上书诬陷知府不作为,知府为了自保,于是就暗地下了一道默许令:在当时“枣庄区域内”栽植枣树,可以按一定的比例抵扣皇粮。(据民间相传,后来这个做法被山东枣庄借鉴,因山东官府被奸人利用,被光宗帝误杀了)。

 至今当地还流传,“贵族们想要枣,知府吓得不得了”、“日食三颗枣,百岁不显老”等之说。

 据考证枣可以治疗身体虚弱、神经衰弱、脾胃不和、消化不良、劳伤咳嗽、贫血消瘦,养肝防癌功能尤为突出。

 枣庄镇“枣”文化有七百多年历史,已成为当地人种植经济林的一种习俗,结婚用枣、花生和喜糖习俗一直流传至今,为”早生贵子“之意。目前境内有恋庄生态冬枣基地等,产品已畅销浙江、江苏、上海等全国各地。

[历史追溯]

 枣庄的历史    夏代,枣庄属豫州所辖。西周初,隶属胡子国。秦置汝阴县,归汝阴县管辖。三国时期属魏。南宋属金。元至正十一年(公元1351年),元末明初著名农民起义军领袖刘福通在颍州东乡的白鹿庄(今枣庄集北附近)发动农民起义,攻打元军。颍州失守后,又退至柳沟一带(今枣庄境内苏沟),在柳沟邨(枣庄古用名)安营扎寨,建立根据地,为以后积蓄军事力量。

 元至正十七年(1357年)六月,刘福通亲率主力攻陷汴梁。接着,北伐的三路大军因各自为战,相继失利。刘福通在极艰难的形势下坚守安丰,时间达四年又九个月。元至正二十五年(1365年),朱元璋派廖永忠用船将刘福通、韩林儿溺死于瓜州。(注:元末明初时期,朱元璋曾是刘福通部下,刘的影响力远远大于朱,刘曾拥韩林儿为帝(小明王),刘为朱巩固北方势力立下大量功劳,朱因怕以后与自己争分天下,被朱害死,刘死后三年,元朝灭亡)

 朱元璋为掩盖害死刘的事实,故称刘战死。因当时刘福通族人已随军迁至枣庄,故死后埋在了他曾经热爱过的军营驻扎地(今枣庄),也就是当地人称为的童古堆(刘福通墓)。

  明朝初期,由于长年征战,人口流失严重,有大量山东枣庄难民逃荒到此地安家落户,以种枣为生。枣庄清朝属颍州府管辖区域。程文炳,字为:从周(1834—1910),清末安徽颍州人(今枣庄镇童庄村后海自然庄人)。同治十二年被皇帝加封为九江总兵;光绪皇帝九年(1883年)迁湖北提督。中日战争起,奉诏驻守张家湾,迁福建提督。光绪二十六年,节度浙江、江西、江苏、安徽,次年升长江水师提督。

  新中国成立后,枣庄设为枣庄区公所。1992年撤区并乡设为枣庄镇。

[如今枣庄]

 枣庄概况:枣庄镇位于安徽阜阳颍东区中心腹地,距阜阳城东18公里。东与老庙镇相接,西与正午镇相邻,南与口孜相望,北与插花接壤。全镇人口4.6万人,其中城镇7千多人口,农业3.9万人口,总面积79.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4万亩。省道S339东西横穿本镇,有滨水绿道,北接济广高速,交通十分便利。目前境内大杨新村、和谐新村、牛庙新村、牛寨新村等40多个新村居民区已建成入住,学校、幼儿园、卫生、交通等基础配套设施完善,彻底改变了过去的旧面貌。去年该镇GDP总值达4.2亿元,境内拥有120多家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其中工业产值占21.8%,农业产值占38.2%,服务业比重占30.6%,其他行业占9.4%,人均纯收入达9870元。

 丰富的自然资源:境内河网密布,水资源丰富,拥有港湾、倪湾、苏沟(曾为明初农民起义领袖刘福通运粮河)和南北新河等重要水系。土壤结构为砂礓土结构,氮、磷、钾等植物生长元素较为丰富,耕地平坦,非常适合于现代农业综合开发。

现代农业综合体:枣庄镇具有“水果名镇”、“生态名镇”、“旅游名镇”、“历史名镇”之称。目前境内有:安徽九龙仓蔬菜产业园、安徽丰裕达科技农林有限公司、安徽阜阳枣之行乡村旅游有限公司、安徽阜阳枣福满地食品有限公司、枣庄八里湖生态园、枣庄八里湖生态农庄、颍东区毕杭种植专业合作社、颍东区恋庄农场、枣庄保利葡萄等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和企业,是集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系。

绿色生态de乡村休闲场所坐座在八里湖的生态园,占地面积1万余亩,于2010年5月开始建设,目前已建成有:百忆老村庄、文化农耕园、垂钓池、儿童乐园、采摘园、苏沟桃园、恋庄冬枣、葡萄园、百味美食庄、古庙会等等,为儿童假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体验场所。

人文历史资源丰富:朝末年,以“挖出石人一只眼,天下必大反”为起义口号的著名明初农民起义军领袖刘福通,其被朱元璋害死后,就埋在了生前的军队扎营地——枣庄,其棺葬在该镇童庄村一个被后人称为“童古堆”的地方(刘福通古墓)。至今,该镇人民为了纪念其英灵,每年的农历二月二“龙抬头”就在该处举行庙会,方圆数百十公里的人都前来祭拜。因此,庙会十分热闹,是该镇重要的人文资源。该镇也是清末水师提督程文炳的祖籍。

古庙会历史久远:镇万亩八里湖境内有多个庙会,如“二月二”“龙抬头”庙会、金集子庙会、牛家庙会。古庙会已相传四百多年,前去拜祭的人每天络绎不绝。后来,逐渐演变成了每年“二月二、正月初八、初十”的盛大庙会,为了拜祭先祖以及求子、升学、保平安等许愿的香火,有数十万人齐聚此地。

民间艺术十分活跃:镇也是书法、绘画、剪纸和戏曲等民间艺人经常聚集地,有戏曲艺术园、腰鼓队、杂技、花鼓灯、猴戏、小车子灯、花挑子旱船、踩高跷、小黑驴等民间表演艺术园,有书法协会,有剪纸收藏等,其艺术创作十分活跃,且经常与外界进行交流,这些民间艺人经常通过办训练班等方式,将其技艺相传下来,形成了较好的文化氛围。1991年猴戏被拍成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二套节目播放,获全国“好新闻”二等奖。

 【概况】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位于阜阳城东25公里处,距京九铁路20公里、阜六高速公路15公里,省道二级公路阜展路从本镇横穿而过,为枣庄镇的繁荣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本镇辖8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63个自然村,257个村民组,11078户,人口42885人,面积77.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4万亩。境内拥有2所初级中学及12所小学、1所幼儿园,中小学教师307人,在校学生5000余人。

 【农业经济】我镇在新常态下抢抓机遇、砥砺奋进。一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加快建设美丽新枣庄总目标,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第一要务,以推进绿色可持续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为重点,强化目标考核,狠抓责任落实,团结和带领全镇干群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奋发有为,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较好地完成了镇第十四届第二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全镇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到2018年底,年财政收入38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6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完成1.37亿元,累计比同期增长5.3%,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完成3797万元,比同期增长13.5%,各项指标都在稳步提升。枣之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运转良好,2018年焦永运家庭农场、青松家庭农场、新天地家庭农场被评为市级示范家庭农场。我镇现代农业正按照枣庄镇2277镇域经济发展规划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点八里湖生态农庄、千年古寨3A级旅游村刘寨中心村等越来越具有影响力。

 【产业发展】一年来,我们把重大基础项目建设作为枣庄发展的根本动力,倾注了大量精力,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年土地复垦2-8批次745亩、牛庙规模水厂已建成并正常运营,童杨水厂改扩建并网工程进入后期阶段,做到人饮安全全覆盖。兴修塘坝57口,扩挖清淤整治沟河渠65条,新打机井116眼,修复机井58眼,建井房27座,配套机井设备110套,新建引水闸3座,新建改造板梁桥20座,重建排水沟(渠)配套生产桥6座,新建涵管桥38座,新建泵站4座,低压管道灌溉2920亩,提高了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文教卫】集中力量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宣传。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现有垃圾清运车16辆,转运车2辆,垃圾桶1750个。集中人力对绿化带、垃圾、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全镇到村到庄到户道路基本实现硬化。加强清扫保洁。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和环卫人员,92名保洁人员上岗。按照“分片到人、责任到位”的原则,安排专人负责打扫。加强绿化美化。全年共投入整治资金800余万元,出动挖掘机3150台次,出动清运车辆20280台次,清运建筑垃圾4300余户,新修入户道路1500户。不断提升公厕改造、门前三包、交通秩序、新村小区、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外立面改造七个方面硬件设施水平,绿化4390平方米,沟河塘清淤13018立方米,改造无公害化水冲三格式厕所4494户,新建冲水式公厕6个。加强生态管护,聘请护林护路员44名、护河员6名、水源地巡查员5名。切实做好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摸清全镇各类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情况,全面清查镇域内工业、生活源、移动源等各类污染源处理设施的数量和分布。改造锅炉10家,拆除搅拌站4个,查封沙石堆料场3家,关闭水拌合稳站关闭1家。S339主干道每天不少于5次的洒水扬尘,其他主干道每天不少于2次洒水扬尘,环保工作位居全区前列。 枣庄镇围绕“抓提升、促课改、提质量、保安全”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实施“全面薄改”,规划项目学校17所。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补助标准从每日3元提高到4元。做好全镇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户1366名子女的帮扶工作,全年共组织教师进行4次教育大走访,资助135.33万元。同时积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深入群众家中对辍学孩子进行劝返。 全镇9个村(居)文化活动室,均设有图书室、文化活动室配备乐器等,加强了硬件建设。农家书屋做到全覆盖,书屋书籍种类多样,面向广大群众免费开放。进行村村通广播安装,九个村居广播做到庄庄通。组织开展大型文艺演出8场,放映电影100余场次,组织了一村一场农民体育运动会,通过一系列文体活动开展文化扶贫。进行十九大精神艺术化宣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民间艺术团体的管理,加强对文化市场各类经营户安全检查。今年每村建设农民文化广场一个,配备健身器材,为群众开展娱乐健身活动提供场所。

 【扶贫开发精准实施】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截至目前,党委书记走访贫困户718户,副科级以上干部走访1216户,9个村书记走访2105户。通过帮扶人走访入户宣传政策、发放张贴政策宣传海报、张贴一封信、广播播放《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广播稿》、召开村民小组宣讲会等措施对贫困户识别、退出程序和各类到户项目进行全覆盖宣传。

 2018年累计新增贫困户24户,97人,清退贫困户54户230人。动态调整后,现有贫困户2728户,9426人,其中未脱贫242户653人,贫困发生率为1.41%以“同吃同住、共享开支”为标准,对户内增减人员全面摸排上报,做到整户识别,真正实现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坚决杜绝“两该两不该”。2018年年底脱贫579户1890人,深度贫困村宁桥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12%,完成了年度减贫任务。

 2018年结合基础信息专项行动、“重、转、补、创”、“大排查工作”、“大干二十天千人大走访活动”等专项行动和镇级组织对各村村督查、检查,累计整改问题10912条,修改系统疑点5500余条。完成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17个重点事项、市委第二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5个方面18个重点事项区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5个方面14个重点事项的问题整改。光伏扶贫方面。全镇光伏电站受益贫困户共1143户,实现贫困户增收290.4万元。配股扶贫方面。使用财政扶贫资金400万元实施配股扶贫项目,入股4个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668户,共分红32万元,每户年收益480元。特色种养殖方面。现金奖补2044户,奖补资金100.61万;四个村蔬菜大棚补助2.95万元。金融扶贫方面。采取户贷社管合作经营的合作模式,2018年度总贷款额3302万元,累计收益169.6万元。

 【民生工程建设】 全面落实二孩政策,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达95%以上。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共发放奖励金57.14万元。卫生计生融合后,镇卫计办、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信息站、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正常规范开展。牛庙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率先试点,成为省级家庭发展健康促进的典范。精心组织李庄、童庄两个村开展省健康素养调查,圆满完成90户现场问卷调查任务。积极开展对贫困户健康扶贫宣传和帮扶走访,2018年度减免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费用9988人,累计代缴109.33万元,享受“180”政策5029人,享受“351”政策15132人,办理慢性病卡425人,做到贫困户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为我镇2018年度完成脱贫攻坚健康脱贫任务打好坚实基础。优化民政公共服务体系,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特困群体、优抚群体的基本权益。2018年新增农村低保159户、259人,核减农村低保35人;享受孤儿待遇困境儿童37名,五保户350人,80岁以上老人1024人,百岁老人6人。协助党委做好了部队退役士兵的安抚工作,切实完成优抚对象的调查摸底,共摸排178名优抚对象,147名60岁老兵。深入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坚定不移地推动殡葬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开展精神病人药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人万人就业扶持工程,累计发放各类残疾人救助、护理、精神病药补资金66.13万元,发放305户、16万元灾民救助款。新建一所镇级养老照料中心,9个村(居)分别新建日间养老照料中心。

 【基础设施】 2018年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36.386公里,投入资金2446.47万元。实施一期到村到庄道路建设149576平米,投入资金1647.42万元,二期到村到庄道路建设68783平米正在紧张施工中。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组组通)15.223公里,投入资金1626.56万元,目前路基整理已完成。

 

                 枣庄镇行政村、居委会、自然庄

行政村居委会

自然庄

自然庄数

宁桥村

 

21

童庄村

 

24

牛庙村

 

10

刘庄村

 

17

枣庄居委

 

9

大桥

 

21

李庄村

 

13

蒋楼村,

 

16

杨寨村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