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文明交通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文明交通 >>详细信息
17、高速公路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1)确认和控制速度

  高速公路路面宽阔、固定参照物少、车流速度高,如果凭感觉或估计判断车速会非常不准确,有时车速已经很快,驾驶员常常感觉不到。另外,长时间高速行驶,驾驶员视觉的立体感逐渐下降,对车速和距离的估计容易发生偏差;尤其是刚从一般道路进入高速公路后这种感觉更为明显,由此而引发追尾或碰撞事故多有发生。因此,行车中应控制好车速和与同车道车辆的间距,不可过分的相信感觉,应依据车速表确认车速;充分利用行车间距确认路段,调整与前车的行车间距和速度;车速超过100km/h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m。

   (2)弯道行驶

 驾驶车辆行至高速公路弯道处,驾驶人视野的注视点将投向弯道外侧远方的地点,容易造成对距离和弯度判断的失误,如果速度控制不当,将会发生冲撞防护栏或中央隔离带、追尾相撞等事故。因此,驶入弯道时,应适当降低车速,高速行驶会失去对车辆的控制,造成事故;为了避免因转小弯与侧面车辆挂碰,禁止在弯度小的弯道上超车;在左转弯道行驶时,由于视距会变短,应尽量避免超车。

   (3)在高速公路发生车辆故障或事故时的处置

驾驶人因事故或车辆故障在高速公路上行走或修车时,极易发生被撞的事故。因此,当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时,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灯,设法把车辆停在路肩、紧急停车带等安全地段,设置停车警告标志、打求救电话、报警;驾乘人员不要留在车内或车附过逗留,迅速退到护栏以外等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尤其在雾天发生交通事故时,应立即停车,驾乘人员应尽快从右侧车门离开车辆,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4)意外碰撞护栏时的应急方法

     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时,驾驶人迅速采取紧急制动,或向相反方向大幅度转向,或迅速向碰撞一侧转向,都会造成车辆严重失控,发生连续碰撞护栏、倾翻、飞过护拦等重大交通事故。因此,车辆在高速公路意外撞击护栏的瞬间,驾驶员应握紧转向盘稳住方向,适当修正,极力控制车辆反弹;切忌紧急制动、猛转转向盘和迅速向相反方向转向躲避,以免扩大事故。

   (5)高速公路爆胎时的应急方法

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中突然爆胎,情况是相当严重的,尤其是前轮突爆,极有可能引发车辆失控而倾翻。

轮胎突爆时,车身迅速歪斜,转向盘向爆胎侧急转,此时驾驶员要保持镇静,切不可采取紧制动,应全力控制住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尽量保持车身正直向前,并迅速抢挂低档,利用发动机制动使车辆减速。在发动机制动作用尚未控制住车速前,不要冒险使用行车制动器停车,以免车辆横甩发生更大的危险。当前轮胎爆裂已出现转向时,驾驶人不要过度矫正,应在控制住方向的情况下,轻踏制动踏板,使车辆缓慢减速。

(6)大雨天气在高速公践行车要严防转向失控

     大雨天气会造成路面积水,车辆高速行驶时,轮胎不能及时把水排开,而漂浮在水膜上而打滑,出现所谓的“水滑”现象。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转向操作就会失控,制动和转向效能大幅度降低。因此,雨中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应及时降低车速,尽量避开易积水的凹地,尤其是弯道和斜坡路段要减速行驶。发生“水滑”现象时,不要慌张地转向、制动,应两手紧握转向盘,缓抬加速踏板,充分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冷静地等待减速,使轮胎与地面的磨擦作用恢复。

(7)、高速公路雾天行车注意事项

雾天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由于能见度降低,无论是突然停车还是突然加速都很危险,往往会引发群车追尾的重大交通事故。当遇到高速公路起雾时,应及时打开防雾灯和近光灯,降低速度。如果能见度过低时,应暂时驶离高速公路,将车停到附近的服务区。不能驶离高速公路时,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