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文化兴起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文化兴起 >>详细信息
领导者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企业领导者是企业精神的代表,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带头人。在这一程度上说,企业领导者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素质。企业领导者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影响、示范的表率作用——企业领导的言行举止,对企业职工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企业领导者廉洁奉公、作风正派、严于律已、身体力行,这是用实际行动向职工灌输企业精神。这是无声的号召,不讲课的上课,对企业文化的形成有直接作的用。

 倡导、组织的推动作用——企业领导者在影响、示范的同时,还可运用工作职责所赋予的权力,通过大力宣传、倡导、批评、表扬和奖优罚劣等有效手段,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从而排除阻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使企业的各项工作向有利于企业文化建设方向倾斜。

 团结、信任的激励作用——企业领导者可以抓住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教育人这条主线,按照“以人为中心”的原则,以平等、真诚、友好的态度对待职工、团结职工,从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关心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与职工交流思想,做职工的知必朋友。企业领导者作风要民主,要尊重职工的人格和权利,鼓励职工对企业的各项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吸收他们参与对企业重大问题的民主决策。要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从制度上和行动上保证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行政的合法权益。这样,职工感到自己真正是企业的主人,就会说主人话,为主人事,尽主人责,关心企业,报效企业,为企业争光。

 培训职工的“圆丁”作用——职工素质是企业凝聚力的基础,企业领导者要当好“圆丁”,搞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的政治、思想、文化和业务素质。企业要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鼓励职工参加各种培训和学习,为职工创造一个成才的“小气候”。职工队伍的素质提高了,就会增强对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气候的适应能力,才会有更高的思想境界和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发现典型的“伯乐”作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企业中的先进模范人物,是企业价值观念的人格化,是企业职工心目中的楷模和典范。用培养典型、树立先进人物的方法来推动企业文化的建设,使职工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可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五、六十年代,在全国范围内大张旗鼓地宣传老英雄孟泰、“铁人”王进喜等典型,接着又掀起了学习雷锋的热潮,这些典型一直成为鼓舞人们艰苦奋斗、忘我劳动的精神力量。所以,各企业领导者也要成为发现和培养本单位典型的“伯乐”,用这些典型推动本单位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进行。

 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广阔的前景。我们要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进行企业文化建设的实践,建设起既有民族特色,又有时代风采,反映企业个性,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的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促进“四化”大业的实现。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