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阜南县苗集镇
 


苗集镇概况

 苗集镇位于阜南县东部,1992年撤区设镇,全镇下辖苗集村等12行政村,共有156个自然庄,320个村民组,人口6.5万余人,耕地面积6.4万亩。

 苗集镇历史悠久,区位优势明显,镇政府驻苗集村,距县城10千米,紧邻阜南县工业园区,交通便利,阜南县向东大通道S328阜(南)颍(上)公路穿越镇区。

 苗集镇是阜南县农业重镇,也是县现代农业发展重点扶持镇,境内现代农业循环经济圈多次迎接国家、省、市、县检查调研,并获得一致肯定。全县享誉盛名的晚秋黄梨最早由苗集镇引进试,并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以前进村晚秋黄梨示范基地为核心的4000余亩黄梨种植面积,亩均纯收入达到万元以上,极大的增加了黄梨种植户和周边群众收入。并且我镇2016年在前进村黄梨核心示范区成功举办了第一节梨花艺术节,艺术节首日入园参观人数达到4万人次,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和独具特色的风景、文化受到了领导和游客的一致夸赞,很好的向外界展示苗集镇人民踏实奋进的精神风貌,极大的提高了我镇晚秋黄梨知名度。此外张古手工粉丝、柳编工艺品、幸福“沈青”牌萝卜、张店香菇、春华秋实现代农业示范园等现代农业发展典型成为我镇一张张现代农业发展的名片,夯实了我镇围绕生态谋发展,依靠现代农业奔小康的发展基调。

 近年来,我镇紧紧围绕生态镇建设目标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市级生态镇镇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经过多方努力,创建省级生态镇工作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农业发展取得较大成绩。我镇重点培育了“五大特色种植产业”、“四大养殖”基地和“两个示范园”。即:以幸福村为“沈青”牌萝卜种植基地,面积3000亩;以前进村为优质晚秋黄梨种植基地,面积3000亩;以杏集村、罗庄村等五村为优质稻米种植基地,面积5000亩;以张古、桃元两村为优质红芋种植基地,面积5000亩;以张店、幸福两村为食用菌种植基地,面积300亩;以前进、平安两村为蛋鸡养殖基地,规模达50000只;以张店、桃元两村为生猪养殖基地,规模达5000头;以罗庄、张店、平安、杏集四村为养羊养鹅基地,规模达5000只;以平安、祥和两村为肉兔养殖基地,规模达5000只;创建多彩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面积1000亩,主要栽培葡萄、草莓、提子、柚子等三十多个品种,示范园建成后将集采摘和农家娱乐为一体;特色水果示范园基地面积150亩,主要种植猕猴桃、蓝梅、精品葡萄等特色水果,果树套种中药材,果林圈养土鸡;新增杞柳、泡桐种植面积3500多亩,并科学规划行间距,为下一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打下坚实基础。创建粮食高产示范区面积2万亩,大棚辣椒、花卉400多亩,目前全镇基本实现了“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品一精”的目标,多彩农业的魅力初显,夯实了我镇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基础。

 (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效益显著在县发改委、能源办等部门引导支持下,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规划实施三大循环经济区,实施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家园富民、畜禽养殖沼气三大工程建设,形成以南部防汛堤两边重点推广林—草—牧—沼—渔—稻模式,中部桃元唐坡线重点推广鸡—猪—沼—粮模式;北部沿S328省道,重点推广鸡—猪—沼—菜模式和鸡—沼—梨模式和食用菌生产、粉丝加工,实施“九节一减”技术,即:节地、节水、节种、节肥、节药、节电、节煤、节油、节耗和减少劳动力,提高了整体效益。

 (三)乡村旅游业发展可圈可点。坚持以生态、科技、休闲为主题,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业。重点打造“一河一路一区”旅游示范点。一河:指以创建谷河湿地公园为契机,着力将谷河沿岸打造成观光、垂钓、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休闲娱乐带,目前张店村谷河农家乐已初具规模,并形成良好的带动效应。一路:指将以S328沿线规划区特别是集镇中心区为重点,打造成集现代商贸、文体娱乐、酒店餐饮为一体的现代化娱乐区域,目前我镇已被县列入美丽集镇建设示范点,集镇整体建设提升工程将在2016年全面展开实施。一区:指以黄梨基地核心区域为中心,大力打造集生态、休闲、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休闲示范园。目前以前进晚秋黄梨种植基地为核心,以多彩现代农业示范园为重点打造的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圈已初显成效,下一步将重点完善和提升,做好乡村旅游产业相融合。

 (四)生态环境良好。苗集镇生态环境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苗集镇气候温暖湿润,光热条件优越,气候特点突出,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达一级标准。苗集镇辖区的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大肠杆菌不参与评价情况下,其余指标均达到相应功能区水质标准要求。

 苗集镇镇通过畜禽粪便处理作为农作物肥料,大力发展沼气,利用沼液、沼渣培肥土壤,实施能源循环利用,解决了畜禽粪便污染问题,规模化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85%。重点实施秸秆粉碎还田、秸秆压缩碳化燃料、秸秆能源气化、秸秆喂养牲畜过腹还田等途径。通过秸秆打捆收储、秸秆粉碎还田、秸秆养畜和高温堆肥,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达到85%.

 (五)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苗集镇八纵八横道路网已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已覆盖70%农户。12个村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新建12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单个建筑面积达260㎡以上,为12个村安装广播170只,在境内主要道路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986盏,在人群密集地方安装监控探头152只。使全镇人民都生活在温馨祥和的环境中。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 

 (六)镇村居住环境显著改善。苗集镇结合“三线三边”工作,大力整治农村环境和骑路逢集,目前取得良好成效。街道交通秩序井然,车辆停放整齐,无乱搭乱建,无乱设摊点及占道经营,骑路逢集有效,镇区街道路面平整,排水通畅,无污水溢流、无暴露垃圾,街道卫生状况良好,镇区“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观。同时,各村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加大对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的治理,村庄主要道路平整,两侧无暴露垃圾,无乱搭乱建,无露天粪坑,无污水横流现象,基本做到垃圾定点堆放,镇村居住环境不断优化,基本上实现了“六无”目标。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镇6万多名群众的团结支持下,苗集镇坚持以精准扶贫工作为统领,以“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为发展理念,全镇上下保持求真务实、吃苦耐劳、踏实奋进的优良作风,誓将夺取全镇奔小康的伟大胜利。

                     苗集镇村(居)委会自然村表

村(居)委会

12个)

自然

村数

自  然  村  名  称  (181个)

苗集

11

苗集、小陈庄、刘庄。焦庄、郑庄张老庄、李庄张寨、后王庄、双桥、小李庄、李岳庄

幸福村

14

郝李庄、沈老庄、张庄、岳庄、沈桥、沈庙、黄桥、朱庄、孙荒坡后王庄、亓王庄、刘庄南李庄、朱王庄

前进村

9

陶庄、王小寨、邢桥童庄、刘寨、新庄邵庄、刘庄、杨庄

张古

14

张古庙、王寨、李寨、坝沟沿尚李庄、蒋庄、大辛庄、小辛庄、黄土园、刘寨河套、陈庄、马小庄、焦小庄

祥和村

17

老王庄、王小庄、周庄、李小寨、桃园后李庄、西李庄、李老庄、大张庄老孙寨、陈大庄、小刘庄、苗庄、大刘庄、桥口、陈小庄、新孙寨

桃园

17

桃园、卢楼、张寨马园、许庄、孙小园、小马庄、梁庄、孙老庄、王庄孟庄、前谢庄、小庄、后谢小聂庄、刘庄、孙小寨

杏集

17

杏集、刘老家、新围子、陈小庄、阎庄、东棚子、夹道、肖庄刘新寨、小庄子、小凹、后刘庄、破寨、刘小庄、老庄、杨庄、青年庄

平安村

10

孙庄、刘夹道、沈庄、卢庄、张庄、夏小庄、谢大庄张李庄、王寨、小张庄

唐坡

8

唐坡、屈庄、王拐湾、前王庄、卢楼老邵寨、王梁庄、苗竹园

大蔡村

15

谢桥、谢晓围子、郭庄、张庄大蔡庄、郭庄、新建、小苗庄、前马庄、小蔡庄、苗老庄邵小庄、潘庄、李庄、后马庄

张店

8

张店子、张寨、新围子,屠刘庄、苗宅王宅、倪庄、张宅

罗庄村

11

崔庄戎老庄、骆庄、小庄马塘、小孙庄、苗大庄、小张庄、刘庄、苗小庄、前园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箱: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