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颍泉区伍明镇
 


  颍泉区伍明镇位于阜阳市北郊,北与太和县、利辛县接壤,东与颍东区毗邻,南与周棚办事处相连,西与颍泉区行流镇隔河相望,处于市区结合处,承东启西,沟通南北,是阜阳市的北大门,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全镇总面积141平方公里,其中有林地面积3680.1公顷。森林覆盖率 26.1%,骨干道路绿化率96.7%,下辖17个村委会,3个居委会(其中贫困村7个,非贫困村13个),353个自然庄。耕地面积13.1万亩,现有人口42094户13.39万人(七普数据),其中户籍人口12.9万人,是颍泉区人口大镇,也是典型的皖北农业重镇。   

   伍明镇区位优势明显,京九铁路、宁洛高速、济广高速横贯全境,202、023、、252、三条省道,8条乡道穿境而过,新建路、团结路、坝堤路等连接全镇,与周边地区重要交通枢纽无缝连接。两条市级河道流经境内,分别是茨淮新河、黑茨河;主要大中沟有阜涡河、向阳河、老茨河、中心沟、新建沟、郭沟、吴沟、团结沟、南仁沟、北仁沟、小长沟、连庄沟等12条,全长91.5公里。全镇形成了铁路、公路、水路三位一体、四通八达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造就了伍明镇不可替代的经济发展潜力。

伍明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既是春秋名将伍子胥的屯兵之地,也是“双百英雄”王克勤的故乡。伍子胥,春秋末期吴国大夫,军事谋略家,曾被楚平王派往乾溪(即今阜阳城北,伍明一带当地属楚东北边关)镇守边关长达二十多年,在这里留下丰富的传奇故事。伍明现在还保留有集北伍圣寺(原俗称伍门寺、伍明寺)、集南三里庙台(伍子胥练兵习武的射箭台,后人在此建过庙而得名)、集东西存有屯兵时留下的七十二眼饮水井(分布在方园二十多里营庄內,现存粮库院内一眼、饮马池等遗迹,都有迹可循、有证可考。

伍明镇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目标,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镇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社会大局总体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人民生活水平和群众认可度不断攀升、发展潜力不断显现、实力不断增强、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巩固,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不断取得新成效。先后荣获“安徽省森林城镇”(2019)、“安徽省征兵先进单位”(2016)、“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21)、“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工作先进单位”(2021)、“安徽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集体”、“安徽省2021年无偿献血先进集体”、阜阳市“卫生城镇”(2021)、阜阳市“零上访”乡镇(2018)、阜阳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单位(2020)等称号,伍明镇为民服务大厅、伍明镇工会、伍明镇综合文化站、伍明镇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分别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2021)、安徽省“六好乡镇”工会(2016)、阜阳市市级综合文化站示范站点(2019)、阜阳市市级示范综治维稳信访工作中心(2016)等荣誉称号;夏小村(2019)、王寨村(2020)获得“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示范村”称号;夏小村荣获“阜阳市美丽庭院示范村”荣誉称号(2021)。

 

 伍明镇行政村、居委会、自然庄

行政村

自然庄

 

店西行政村

 

 

章集行政村

 

 

苏集行政村

 

 

三门行政村

 

 

夏小行政村

 

 

张袁行政村

 

 

洼李行政村

 

 

青龙行政村

 

 

陈刘行政村

 

 

彭庄行政村

 

 

王寨行政村

 

 

梁营行政村

 

 

齐营行政村

 

 

伍明居委会

 

 

袁寺行政村

 

 

寺后居委会

 

 

巩庄行政村

 

 

寺前居委会

 

 

郑寨行政村

 

 

寺前居委会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