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阜南县方集镇
 

 

 方集镇隶属于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位于阜南县西南部,距县城20公里,南靠洪河与河南省淮滨县。 隔河相望,北临洪河分洪道与段郢乡依水相邻,面积40.43平方千米(2017年),辖2个居委会、7个行政村,88个自然庄,31939人(2017年)23542亩耕地,是一个典型的以农、林、牧、渔为主的内陆乡镇。

方集镇南靠洪河与河南省淮滨县隔河相望,北临分洪道与本县段郢、王堰、公桥三乡镇依水相邻,东接本县洪河桥镇,西与临泉县陶老乡接壤,处二省三县交界,邻周边八个乡镇。与河南省固始县下辖县方集镇同名,但非同一地点。

地理位置特殊:是一个典型的以农、林、牧、渔为主的内陆乡镇。方集镇南靠洪河与河南省淮滨县隔河相望,北临分洪道与本县段郢、王堰、公桥三乡镇依水相邻,东接本县洪河桥镇,西与临泉县陶老乡接壤,处二省三县交界,邻周边八个乡镇。防汛任务艰巨:辖区内洪河堤长27公里,分洪道堤长26公里,防汛堤段共53公里,有险段3处(闫湾、邓湾、大张湾),到汛期,县洪洼前线防汛指挥部设在方集镇。

历史沿革:方集镇原名方家集,又名滨洪集,始建于明代,原由方家渡口逐步发展而成。素有水运码头古镇之称原属临泉县管辖,1949年划归阜南县,设方集区,1958年成立公社,1984年改镇。

发展概况:方集镇物产丰富,人杰地灵 民风淳朴,市场繁荣,交通便利,水系众多,航运发达,自古为商家汇聚之地,船运云集之处,有悠久的种植优质农作物大豆、小麦、芝麻和农产品深加工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方集镇的工农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方集镇味美奇花生制品厂生产的小白沙花生系列,口感松脆,风味独特,产品畅销省内外。方集镇小磨香油具有纯度高、色泽亮、味道醇、香味浓的特点。土特产如豆皮、馓子、板鸡、卤肉锅巴等,美誉淮河两岸。农产品特色:以花生、大蒜为代表,闻名乡里。方集洪河大桥联通了方集镇和河南省,国家淮委投资修建的方集分洪道大桥使方集镇的交通得到了很大的改变,投资铺设防汛撤退路15公里,南北大堤修建泥结石路50公里。全镇的交通、水利设施基本配套。在大张湾村建立了一个“猪、沼、鱼”的循环经济示范点,新建了方集镇养殖协会大楼。

经济建设:农产品资源丰富:方集镇素称鱼米之乡,有大河养殖水面4000亩,优质水稻种植面积1万亩。花生、芝麻种植已形成规模,经加工后的小白沙花生口感松脆、风味独特,小磨香油香味浓醇、色泽鲜亮,这二个品牌已进入超市,销往各大中城市。方集镇优质大米、面粉远销到广东沿海,特别是方集的洪河鱼、馓子、豆皮以及各类风味小吃在周边乡镇和县城都很有名气。目前方集镇交通便利,航运发达,水产丰富,集市兴旺,各项事业正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蓬勃发展。

产业结构调整总体思路:下湾种、上湾养,洪堤两边植白杨,芝麻花生闯市场,畜牧水产做文章。 

社会治安:地理位置偏僻,地开复杂,处于两省三县的结合部,各类案件易于发生,必须高度重视治安防控,加强农村治安组织建设,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方集镇围绕巩固好“平安方集”,构建“和谐社会”为载体,加强公安派出所建设,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深入开展严打惩治斗争,确保全镇社会稳定。2008年方集镇镇在围绕“平安方集”,构建“和谐方集”上作为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各村(居)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加强综治队伍建设,强化领导责任,创新工作机制,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全面建设和谐、平安方集为目标,作出贡献。

  方集镇行政村、社区、自然庄

方集社区大

 

张湾村

 

范湾村

 

任岗村

 

徐湾村

 

范庄村

 

马街社区

 

马圩村

 

徐大村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增加、更改、删减,请把资料发到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