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临泉县陶老乡
 


 陶老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抓住脱贫攻坚政策机遇,充分发挥生态宜居、水系发达、条件独特和人心向背的优势,坚持“淮上明珠、生态陶老”的定位,以“大农业、小旅游、美乡村”为目标,着力实施“交通先行基础工程;党建带动活力工程;脱贫攻坚富民工程;法制建设平安工程;环境整治绿化工程”五大工程,实现了跨越发展。

【概况】陶老乡位于临泉县最南端,北靠本县艾亭镇,东连阜南县王堰镇,南面、西南面分别隔淮河主要支流洪河与河南省淮滨县赵集镇和麻里乡相望,西面与河南省新蔡县练村镇仅洪河分洪道一水之隔。“两省相邻、四县接壤”正是陶老乡的地缘优势之所在。
    陶老在30年前只是一个居住着上千口陶姓人家的大村庄,1978年设陶老集,阴历单日逢集,1977年设陶老公社,1986年改设陶老乡,隶属艾亭区管辖,1992年2月撤区并乡时,由陶老、腰庄、洪河三个小乡合并组建为现在的陶老乡。
    陶老乡总面积5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114亩。辖9个村委会,86个自然村,总人口达5.4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920人,境内河流纵横,水塘遍布,西南,南面沿乡境洪河河道长达10.96公里。

【基础设施】实施绿化亮化,提升生活质量。陶老乡重点实施绿化、亮化工程,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打造富有特色、宜居宜游的生态小镇。乡党委政府对全乡主要路段进行统筹谋划,以点带面,形成了科学的绿化亮化路网。绿化上,重点栽植本乡本土绿化苗木,适当提升重点路段绿化质量,形成规模效益。全乡共栽植绿化树木40万多棵,全域绿化覆盖率达95%以上,主要干道全绿化,村村全绿化。同时,对全乡重要路段进行打造,绿化各具特色,科学布局,银杏大道、梧桐大道、女贞大道、石楠大道、桂花路等分布全乡,一村一品(柿子村,梨树村,榆树村,桂花村,槐树村)亮点纷呈。

亮化上,重点改善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陶老乡地理位置偏僻,位于两省交界,夜间盗窃案件时有发生。有鉴于此,陶老乡积极提升全乡亮化水平,按照“乡镇主导、统筹推进、分村实施”的方针,逐村开展路灯亮化工作。全乡九个村积极发动群众及爱心企业,结合驻村帮扶单位支持,实现了全面亮化。

【社会事业】培育文明乡风,维护社会稳定。近年来,陶老乡抓好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培育群众健康生活习惯,全乡风气逐步向好。2020年,陶老乡成功组织开展第三届农民广场舞比赛、第一届农民运动会、第一届农民晒秋文化节,引起了群众的广泛共鸣,大大改善了陶老乡群众的精神面貌。

结合乡村大讲堂和“阜阳夜话”活动,进一步增强干群之间的感情。全乡九个村对本村的贫困户和低保户进行公示公开,化解了群众心中的不满和误解。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力度,打掉一批恶意上访、寻衅滋事的黑恶势力,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强化村级信访责任,积极化解信访矛盾。

【生态农业】推动农业转型,促进经济发展。陶老乡进一步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做深转型文章,打好生态牌,培育新型农业主体。积极实施一村一业,长集村艾草种植基地,南天门村经果林,南周庄村藕虾蟹养殖基地,早里店村2000亩虾蟹共养基地,陶老村富硒水稻,腰庄村无公害芹菜、西红柿种植基地等扶贫产业蓬勃发展。

【本地历史文化】陶老历史悠久。一九八五年二月五日,临泉县艾亭区腰庄乡(现属于陶老乡腰庄村)农民在修路时,挖出一件石雕。据考证,此石雕系东汉天禄,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具有极为重要的考古价值,现珍藏于安徽省博物馆。据石雕出土地西约百米处,原有一座大型砖室墓,当地群众介绍,此墓是1958年破坏,当时出土有陶楼、陶狗、陶灶、铜镜、五铢钱等。几千年风云变幻,沧海桑田,沈国、蔡国在我国历史长河中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陶老作为沈蔡故地,它的每一寸土地都有一部沉甸甸的历史,都有可能埋藏着惊人的秘密。

陶老乡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陶志远,男,陶老乡胡庄人。参加过淮南战役、平汉战役、龙岗战斗,周口战斗,刚朝尔战斗等。1955年9月被授予少校军衔,1960年5月提为中校。1974年离职休养,享受地厅级待遇。

陶老乡神话传说流传较多,有黑龙潭的传说、回龙湾的传说以及南天门的传说等,黑龙潭的传说流传甚广。洪河流经陶老西南端一个小村庄,河中心有一无底深潭,小村庄也因此而得名。很久以前,龙王母亲于农历五月二十五日故去,葬在黑龙潭旁边的老窑湾。次年五月二十五日中午,龙王来此祭奠母亲。龙王驾云而至,天空乌云滚滚,电闪雷鸣,由于思母过度悲伤,哭的天昏暗地,泪如倾盆,不觉间所架云雨全部倾洒,无水支撑庞大身躯,落在地上,即将干渴而死。百姓闻讯,被龙王孝心感动,纷纷提起水桶,拿起脸盆,从四面八方运水洒在龙王身上,帮助其返回大海。由于水量有限,龙王无力驾云,身体在泥潭中越陷越深,最终从地下潜水返回,此处便留下十几丈的深潭。龙王为感谢人们救命之恩,每年此时定来黑龙潭普降大雨。每到这日,无论天空多么晴朗,周围百姓总会剪下红芋秧插地,他们相信龙王会降一场大雨。所以当地有“五月二十五,龙王来探母”之说。                

陶老乡中心村、自然村一览表

中心村

(9个)

自然村数(85)

自  然  村  名  称

陶  老

4

陶老家、方庄、大胡围、吴营孜

大黄庄

13

杨庄、新庄、舍庄、三里庄、黄庄、赵楼、阎庄、黄湾、大田埂、吴湾、吕岗、任庄、王岗

腰  庄

6

尚寨、腰庄、黎寨、大陶庄、徐岗、詹营

长  集

13

长集、蒋庄、徐营、新庄、 陶庄、谷吕庄、张庄、霍庄、小胡围、祝营、单庄、后孙营、前孙营

南周庄

13

周庄、孟庄、前杨营、牛庄、后杨营、谢竹园、高庄、蒋庄、李庄、任马庄、郑台孜、霍新庄、霍小庄

早里店

11

小陶庄、庞庄、王楼、孙庄、后老庄、旱里、

前新庄、郑营、喻楼、郑新台、田湾

南天门

5

小寨子、赵庄、何庄、石板桥、肖公庙

新  洪

9

王营、胡庄、徐营、湖北、北王楼、回龙湾、

南王楼、史寨、魏台子

徐  大

11

徐大庄、冷庄、岗孜、徐小庄、前寨、黑龙潭、陶小庄、后寨、刘庄、南埂、小渡口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箱: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