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临泉县滑集镇
 


            

 【概况】素有临泉“东南明珠”之称的滑集镇位于临泉县东南45公里处,居于阜阳、新蔡、淮滨及临泉等周边城市中心,据大京九阜南站25公里,省道S328线穿镇而过,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全镇总面积为124.3平方公里,耕113551亩,人口14.29万人,辖26个村,371自然村。明朝时,本地滑姓一少年因收留当朝亲王子有功,被封为督堂,滑集之名始称于此。滑集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1992年3月撤区并镇后,因社会经济发展成绩突出,1999年10月被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为中心镇。2009年6月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批扩权强镇试点镇。2013年被临泉县委、县政府确定为美好城镇建设试点镇,2014年被安徽省命名为森林城镇,2016年10月原谢集乡并入滑集镇,是临泉县第二人口大镇

 环境整治成绩斐然绿水青山,更是金山银山。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绿色二字高悬头上。先是把集镇环境治理推向市场,然后逐步向农村发展。各村充分发挥自治职能,依托保洁公司。自聘了保洁员,对沟边路边河边乃至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清理。截止2016年底,先后依法拆除涉污小型企业3处,关闭整改企业一家,锅炉17台、砂石厂7处、规模化养殖场22个、粮食收购点10家。同时,水路电网改造工程稳步推进。8小工程成效显著,治理大中沟16条,新挖大塘16口,新打机井8眼,位居全县第一;道路硬化95公里,基本实现了村村通;电网改造70台网,总投资1200多万元。新栽水杉、垂柳10000余棵,打造了滑老河绿色长廊,绿化质量进一步提升。

 调转促初见成效滑集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调转促是提升农业品味,补齐农业短板,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镇政府及时提出了“111555”和“五园一菜”绿色工程建设。即:10000亩经果林、10000亩大棚蔬菜、1000亩桑蚕、5000亩甜叶菊、5000亩芥菜、5个标准化山羊养殖场。打造“菊花园、桃花园、梨花园、甜叶菊园、软籽石榴园和芥菜丝”为农业的转型翻身提出了广阔的空间构想。梁王的1000亩黄山贡菊,靳桥的1000亩银杏,朱刘的1000亩设施农业,杨小的泥鳅养殖,成为我镇的农业结构调整中的新的亮点,积极开展“劝耕贷”业务,2016年共发放“劝耕贷”贷款4笔,总金额70万元,提高了种养殖大户的生产经营积极性。

 美丽乡村建设进展步伐加快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到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要达到80%。本着“生态古镇、画里滑集”的建设理念。把“留得住绿水青山、记得住乡音乡愁”和“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作为发展思路。2016年以来,先后创建省级美丽乡村1个,申报省级美丽乡村3个,培育省级美丽乡村2个。同时,积极做好土地利用整体规划工作,全镇16个村规划为12个中心村,一个集镇规划区。进一步拉开了发展框架,拓展了发展空间。紧紧抓住“破立”二字做文章,强力推进小城镇建设。

 精准扶贫深入开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38人,2016年脱贫人口2470人,其中王香铺行政村为整体出列村。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识别标准,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做到“账、卡、簿、册、档”严密统一;同时,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脱贫时限。采取扶贫项目拉动、企业带动、合作社捆绑、就近务工等靶向定位扶贫模式,大力发展依托企业,贫困户小额信贷入股分红扶贫模式。2016年,全镇小额扶贫信贷249.5万元,共45户贫困户参资入股。2016年底,完成贫困人口人均1000元的小额扶贫贷款任务。

 筑巢引凤 激活外出成功人士的返乡创业激情。加大水电路等农村基础设置建设力度,实现了水相连、路相通、电网改造工程;开展了水林路三大工程大会战,土地流转面积年年加大,政府的办事效率及广大群众的发展意识明显提高,一些外出创业成功人士纷纷返乡创业,扛起了家乡发展的大旗,吹响了返乡创业的号角。杨小村的利丰牧业生猪养殖和海淼泥鳅养殖、梁王村的万盛家庭农场菊花种植,靳桥村安徽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1000亩银杏种植,史庄的1000亩晚秋黄梨,成为我镇外出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精品之作 。

 突出抓党建 发挥农村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2016年,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上下联动抓整改,切实改变干部作风,解决落实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解决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成功完成了镇党委、人大、政府换届,配齐、配强了党委、人大、政府班子;同时,整治了高寨、杨小、胡小等5个软弱涣散党支部和4个重点难点村。狠抓村干部的教育管理,落实好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通过“四议两公开一契约”的引领带动,坚持好群众主体作用,解决扶贫、一事一议等问题。

             民间传说

芥菜丝的传说与芥菜诗

 说起芥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得更远更久。有资料记载,西安半坡村仰韶文化遗址曾出土有芥菜籽,而先秦文献如《礼记.内则》中“脍春用葱,秋用芥”也有芥菜的记载。这些源远流长的芥菜文化,到了唐朝以后发挥到了极致。据说,唐皇李世民避难少林寺,清帝乾隆游览嵩阳书院,都因这种菜肴“味道奇妙”而赞叹不已。而武则天游嵩山染风寒于石淙河,食用芥菜后病情大为缓解,随降旨列登封芥丝为御用药膳。还有一个传说更为传奇,相传东汉末年,诸葛亮隐居古隆中,每当寒冬腊月,他就把称为“蔓茎”的野菜挖回来凉拌了下饭吃。有一次诸葛亮出门访友,临走前做了一盘蔓茎丝,数天后回家,见没有吃完的蔓茎丝并无异味,就试尝了一下,一吃感到又脆又嫩,非常可口,立即悟出了其中的奥妙。新鲜的蔓茎用盐多腌一些时间就能变成美味佳肴。故相传诸葛亮是腌制芥菜丝的创始人。

 而滑集芥菜丝还有一个传说。据民间传说,明朝时一亲王蒙冤落难,流落至当时的小滑庄,被滑员外收留善待。后亲王昭雪回京,奏请皇上封仁厚的滑员外为“都堂”官衔,并颁发“都堂府”匾额。于是热闹的村庄逐渐形成了集市,百姓们也习惯称此为“滑集”。据说滑员外曾用芥菜丝招待亲王,芥菜丝奇妙的味道,令其难以忘怀,于是每到冬季芥菜丝就作为贡菜被送往京城。其实,酒香不怕巷子深,用不着宣传,光是老百姓口碑相传,滑集芥丝就可以因为味道醇正、香味独特而声名远播。再说,芥菜身价微贱,本来也不是什么名贵蔬菜,当然也用不着那么大张旗鼓的推介。

 其实,芥菜又叫雪菜、雪里蕻等,全国很多地方都有种植。“渺小如草芥”,芥菜的生命力极其强盛,栽下不久便一片翠绿,不需要特别的呵护。这在万木萧瑟的冬天,更显得生机勃勃,青翠滋润。芥丝是芥菜的球茎,俗称芥疙瘩切丝腌制的咸菜。这种菜富含钙、磷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以及多种维生素。而滑集镇生长的芥菜不仅含有粗蛋白、游离态氨基酸、维生素C、核黄素、胡萝卜素及钾、磷、钙、铁等多种微量元素,而且低糖、低脂肪、无胆固醇,是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及缺钾人群的理想佐餐菜肴,其中富含的芥末油更是美容佳品。

 近几年来,滑集芥菜丝俨然成了当地著名的土特产,被誉为“临泉第一菜”。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叫卖的,品牌不一,包装精美,让人眼花缭乱,不知道挑选哪一种好。但我觉得最好吃的芥菜丝,还是自己家腌制的。

 文化是立人之本,是立国之基。文化渗透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能在食用芥丝时悟出一点儿中华文化的精髓,也不枉这片贫瘠的土地给予我们最慷慨的馈赠了。如同家乡的农民一样,芥菜植根在生活的最深层,其实,这才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源所在。

 芥菜自生自灭,浑然天成,却又清新脱俗,一直和佛教有着不解之缘。佛教有言:“须弥芥子,可纳大千世界。”我们生活在世俗社会,只有胸襟广阔,摒除私心杂念,才能包容世界,包容宇宙,包容尘世的种种恩怨。眼前的荣华富贵不过是过眼烟云,只有拥有那份“布衣暖,菜根香”的清心,才能永远保持内心的清静悠远。

 芥菜虽然平凡,但在历代诗人笔下,自有与众不同的风采。唐朝诗人钱起的《蓝上采石芥寄前李明府》一诗:

 渊明遗爱处,山芥绿芳初。玩此春阴色,犹滋夜雨馀。

隔溪烟叶小,覆石雪花舒。采采还相赠,瑶华信不如。

2016年人物简介

1、周刚,2016年1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书记。

2、魏淼,2016年1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副书记,主持政府工作。                

3、马守礼,2016年1月至3月任吕寨镇任党委委员,3月至12月任滑集镇人大主席候选人。

4、单德武,2016年1月至2月份任滑集镇党委委员,3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副书记。

5、姚迪,2016年1月至2月任土坡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3月至12月任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6、葛永福,2016年1月至2月在县信访局工作,3月至12月任镇党委委员。

7、李晓林,2016年1至2月任镇农经统计站站长,3月至12月任镇党委委员。

8、齐庆,2016年1至2月在杨桥镇任团委书记、纪委委员,3月至10月任滑集镇党委宣传委员,11月至12月上挂县招商局副局长。

9、韦争鸣,2016年1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

10、李连法,2016年1至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3月至12月任主任科员

11、卢旭生,2016年1至12月人滑集镇党委委员。

12、张明庆,2016年1月至2月、原谢集乡综治办、禁毒办主任,3月至10月原谢集乡党委委员,10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

13、谢尚辉,2016年1月至12月任滑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14、李元峰,2016年1月至12月任滑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15、石朝月,2016年1月至12月任滑集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16、王佳杰,2016年1月至10月任谢集乡党委书记,10月至12月挂任县政府办副主任,主持房产局工作。

17、周卫东,2016年1月至10月任谢集乡人民政府乡长,11月至12月任县城管执法局副局长。

18、谢尚华,2016年1月至2月任陈集镇党委副书记,3月至10月任原谢集乡人大主席,11月至12月民政局主任科员。

19、祝庚,2016年1月至10月任原谢集乡党委副书记,11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副书记。

20、方丽,2016年1月至10月任原谢集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11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

21、陈晓涛,2016年1月至10月任原谢集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11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

22、李丽,2016年1月至2月任滑集镇纪委副书记,3月至10月任原谢集乡党委委员、组织委员,11月至12月任滑集镇党委委员。

滑集镇村委会自然村表

村委会

26

自然

村数

自  然  村  名  称  (360个)

滑  集

7

滑集、杨庄、竹杆园、前马庄、南刘庄、窑店子、滑小庄

西孙庄

11

西孙庄、刘别庄、小周庄、北李庄、大陈庄、李老庄、桥南、史寨、学校刘庄、刘小寨、刘雷庄

史  庄

14

史庄、金翟庄、大金庄、小金庄、郭王庄、常庄、北小李庄、小集、北小刘庄、张徐庄、南张庄、翟庄、周庄、北大刘庄

朱刘庄

12

朱刘庄、西大杨庄、西张庄、马庄、西翟庄、小杨庄、金梁庄、后新宅、陈刘庄、后李庄、中李庄、大刘庄

南杨小

18

徐老庄、东大杨庄、马家、大徐庄、小徐庄、北陈庄、小董庄、董老庄、小张庄、常老庄、马常庄、常新宅、秦庄、赵庄、刘庄、杨小庄、梁棚、马庄

,

裴  集

6

裴集、大尹庄、邹庄、马土寨子、单庄、徐庄

崔  寨

18

新建村、崔寨、南崔庄、崔小庄、染庄、尹庄、铁庄、南马庄、常小庄、贾裴庄、翟小庄、王小庄、决庄、葛庄、北孙庄、栾庄、东陈庄、寨后庄

小张庄

10

张寨、徐小庄、李营、西常庄、齐庄、段庄、张小庄、贾庄、韩庄、池古园

朱  集

7

朱集、张怀寨、后徐庄、大朱庄、李小寨、张协庄、崔庄

靳  桥

12

李庄、蒲庄、西洼、东洼、阎庄、后彭庄、彭寨、东李庄、南梁庄、后靳庄、前靳庄、孙王庄

梁王庄

12

梁王庄、李桃园、常李庄、小崔庄、南陈庄、金庄、大单庄、小单庄、姚庄、马腰庄、杨崔庄、小集子

马  营

11

马营寨、西马营、张老庄、前梁庄、小马营、阎店、后梁庄、赵刘庄、后王堰、新李庄、小王庄

张腰庄

,

18

张腰庄、詹庄、西高庄、东高庄、小于庄、西张小庄、彭小庄、何楼、马瓦房、后黄庄、王庄、孙庄、前黄庄、周小庄、乔庄、宋庄、单小庄、单营子

杨  金

16

杨金庄、杨老庄、马王庄、张庄、刘楼、何庄、西马庄、东马庄、李单庄、新宅子、刘庄、大王庄、东常小庄、杨小庄、老破庄、大杨庄

王香铺

19

王香铺、孙香铺、东徐庄、小寨子、小刘庄、高老庄、陈小庄、高小庄、东孙庄、小马庄、高小集、洪庄、刘老庄、周大庄、刘小庄、王堂寨、磨油坊、马小庄、史王庄

高  寨

20

高寨、土楼、东杨庄、李腰庄、后王庄、沈庄、五四沟、豆腐店、马园、瓦房、前王庄、陶庄、戴寨、陈庄、小耿庄、大耿庄、南孙庄、石庄

谢 集

9

谢集、西谢庄、南李庄、洼庄、南陈庄、张新庄、小谢庄、张庄寨、谢老庄

岳庄

20

单楼、王小园、翟庄、前王堰、北小李庄、北姜庄、西姜庄、李楼、北刘庄、冯庄、南姜庄、南张庄、贾庄、大于庄、岳庄、史庄、北王庄、吴庄、北李庄、大李庄、

六里

15

六里庄、小马庄、后马庄、前马庄、大孙庄、北赵庄、赵杨庄、小孙庄、柘树坟、单寨、马小庄、朱庄、张庄、金庄、刘庄

东陈

18

东陈庄、李寨、陈寨、陈家坡、夏布行、李小庄、陈腰庄、后胡庄、前王庄、前胡庄、王小庄、前金庄、辛大庄、大张庄、郝庄、徐庄、小杨庄、大阎庄

大王

17

大王庄、北李老庄、常庄、王双庄、周河岭、吕庄、小张庄、裴庄、后周庄、段庄、辛家楼、东王庄、东大李庄、柳庄、祖师庙、魏庄、大姜庄

前周

11

梁寨、光庄、半截楼、姜庄、西光庄、竹园、前周庄、周庄、陈庄、辛庄、新宅子

高集

16

高集、后王庄、斜庄、杨关庄、阎桥、西李庄、南吕庄、小李庄、小阎庄、后胡寨、周桥、土楼、阎老庄、东李小庄、阎小庄、下湾 

胡小

12

胡小庄、协庄、胡腰庄、胡大庄、前胡寨、赵庄、东刘庄、粉房、南大王庄、杨大庄、陆营、陆小店

李寨

15

李寨、任庄、老陶庄、小陶庄、南岳庄、谢庄、李庄、南王庄、张恒寨、李老庄、竹竿园、南魏庄、南李楼、破寨、赵楼

陈老

17

邹寨、马庄、三里庄、马刘庄、后张庄、后老庄、陈老庄、西光寨、当中寨、陈塘、王庄、刘庄、西陈庄、张陈庄、杨庄、南贾庄、前吴庄

    资料报送:靳克龙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箱: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