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阜阳地名信息网)
网站首页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阜阳地名网
  • 阜阳地名网
首 页 乡镇概况 局部委办 政策解读 文化兴企 标准地图 有机生活 经济合作 法制警世 文明交通 文化旅游 文化交流 名优特产 美好乡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 中国阜阳信息网
乡镇概况
 
快捷查询
 
详细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乡镇概况 >>详细信息
临泉县土陂乡
 

                                                                      

一、概况

土陂乡位于临泉县东南边缘,距县城46公里,东与阜南县王店孜乡接壤,南与吕寨镇毗邻,西接滑集镇、老集镇。1949年3月设乡,1961年9月成立人民公社,1983年4月设乡隶属吕寨区,1992年3月撤区并乡与老集区的李楼乡、吕寨区的李兴集乡组成土陂乡。全乡辖13个村委会253个自然村,总人口7.04万人,总面积69平方千米,耕地面积6.34万亩。

二、经济工作

1、着力发展农村经济巩固利用“三资清理”成果,落实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的三变要求,盘活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全乡村集体经济达到283万元,三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30万元。农业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转变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规模种植。积极利用土地流转政策,新增流转土地8000多亩,新增种植大户15户,新增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12个,全年粮食种植面积10.47万亩(含复种),总产量4.5万吨;蔬菜种植面积1.56万亩,总产量2.59万吨;经济作物种植面积0.54万亩,油料作物种植0.58万亩。积极发展一村一品项目,充分挖掘我乡各村资源禀赋和传统种植习惯,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项目,让每一个村都有一个拿得出的品牌、叫得响的名牌。目前,李集村、西周村的甜叶菊种植,杨方村、东周村的蔬菜大棚种植,张庙村、李楼村的中药材种植,土陂村、西周村的小香葱种植都各具特色,其中甜叶菊种植和小香葱种植可望培育成地理标识产品。

2、招商引资促工业经济。大力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先后引进安徽泉林木业有限公司、安徽时代牧业有限公司、临泉麟源新能源燃料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总投资约8000万元。目前各个项目正在投入建设运营,项目完全建成运营后,可带动本地就业1000余人,增加群众收入5000多万元,增加税收300多万元。

三、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新建桥涵5座,新增机井16眼、小口井580统筹资金1260多万建设两个自来水厂,正式投入使用,1.53万户居民接通自来水,全乡饮水安全得以保障。全乡投入332万元新建公共厕所33所,2000多户居民进行了户厕改造,投入167万元新建村民文化广场5个、数字农家书屋13个,现已全部投入使用,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整合资金2000多万元建成20.6公里组组通道路,投资0.9亿元的S455土老段项目已建成通车。加快巷道建设,大力宣传巷道建设奖补办法,2019年新修巷道279条,共计56397平方,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幸福指数。

四、社会管理

 

1、社会保障。2019年土陂乡城乡居保参(续)保人员缴费成功27968人,缴费率为85.7%。办理新增到龄领取待遇人员288人,参保注销人员645人,年审8000人,年审率为85%,关键信息变更人员91人,新增参保人员1352人,实现农村新农合参合全覆盖。参加技能培训人员54人,顺利通过并获得证书41人;经营实体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3家企业,共带动7名贫困户就业;2019年开发扶贫公益岗538人,公益性岗位11人;1家企业申请为就业扶贫车间,现吸纳20人稳定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7人。2019年乡民政所共发放低保资金946.01万元,收益对象人数达32137人次,五保资金229.58万元,收益对象人数达3939人次,残疾人补贴资金73.7882万元,收益对象人数达1322人,基本满足了社会弱势群体的生活保障。   

2、扶贫攻坚2019年全乡脱贫645户1457人,贫困村张庙村出列。贫困户数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2836户7082人,降到129户327人,贫困发生率从10.36%降到0.47%。2262户贫困户通过特色种植得到奖补255.597万元,2270户贫困户享受能繁母羊、母牛、母猪奖补资金447.328万元2019年538人通过开发的公益岗位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114人通过补贴经营实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得到了就业保障。积极帮助142名学子申请“雨露计划”资金21.3万元,加大防辍保学管理力度,不让每个适龄学子失学

3、美丽乡村。2019年继续投入260万元升级打造李楼村美丽乡村示范点,重点实施道路硬化、造林绿化、路灯亮化、布局美化、乡风文化工程,建成1处村民文化广场,3处小游园,安装了300盏路灯,主要道路绿化达85%以上,积极开展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为土陂的乡村振兴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在乡党委政府的努力下2019年张庙行政村成功申报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计划争取投资200万元,以后张庙自然村为中心,积极打造升级版美丽乡村。

4、危房改造。2019年积极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按照“应改尽改、应修尽修”的原则,结合“春季攻势”和“夏季攻势”逐村摸排危房数量,摸清家庭实情,因户施策,共实施危房改造67户,申请补助资金176.8万元,切实保障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5、土地管理。加强农村土地服务管理。完善第二轮土地确权颁证信息,规范土地确权信息变更流程,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目前全乡已为14户农民重新颁证,帮助群众补办粮补卡327个。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严格按照农村宅基地确权管理办法实行一户一宅,严格控制耕地红线。加强对土地的保护和管理,优化农村宅基地审批制度,严格执行“户申请、村审核、乡复查、县审批”农村建房程序,坚决打击未批先建、违法建设行为。强化国土巡查机制,加强对村民建设用地的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制止各类土地违法行为。集中对全乡11宗小产权房进行立案查处,严厉打击小产权房建设,保护群众利益;加大依法拆除违法建设工作力度,对9处未按期整改的违法建筑物依法强制拆除,违法建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及时调处宅基地纠纷和土地纠纷,规范建房秩序,完成土地复垦500亩旧村庄改造400亩,为土地资源有效利用和村庄建设规划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6、环境整治。持续加大环境治理投入,提升农民生活质量。2019年土陂乡大力开展森林城镇创建,投入近300万元实施村庄绿化提升,新增林木4.6万棵,完成新造林1200亩,实现村道两侧绿化全覆盖;坚持点、线、面整体推进,力促村庄、道路、植被有机融合,目前我乡已成功创建3个森林村庄。加大对黑臭水体治理,根据村落布局,开展“挖大塘、垫小沟、增宅基、壮集体”行动,开展沟塘治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全乡共投入650多万元整治沟塘189处。持续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健全秸秆禁烧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上级全年禁烧要求,实行禁烧管理四离一集中“百分制”量化考核,组织乡综合执法队、村、组人员看守在田间地头,进一步夯实谁家田地谁家管的责任,强化宣传巡查,形成宣传、防控、打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共同维护我们的碧水蓝天。

7、综治维稳。2019年我乡评选出最美临泉人2人,“好媳妇”“好婆婆”13人,三八红旗手8人,广泛传播道德模范的善行义举。充分发挥乡贤作用,鼓励支持24名乡贤建立了乡贤工作室,宣讲善举文化,积极化解矛盾纠纷24例。认真组织禁种铲毒踏查工作,实现踏查全覆盖,铲除罂粟121株,拘留2人。加强对吸毒人员的管控工作,落实管控36人,管控率100%。积极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发放宣传单2万份,出动宣传车辆15辆,结合村村通广播,大力宣传宣传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方式和奖励办法,全乡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35件,移交上级公安机关正在处理13件,已实施行政拘留51人,判刑3人。

五、党建工作

 

1、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着力筑牢党性之基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习的重要内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并邀请县讲师团来我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乡班子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举报读书班、“周一夜学”等方式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规定书籍,利用各种途径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的组织领导,为全乡形成讲学习、讲大局、讲发展、讲廉政的风气营造良好氛围。

2、抓好警示教育,维护政治生态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研究制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主题教育作出部署,明确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 、整改落实”具体任务,全乡各党支部也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并召开动员会,制定主题教育推进计划,充分利用网络、明白纸、手机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进入,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并在全乡上下发起了到魏野畴烈士纪念馆等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3、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纪问责乡纪委与派出所、乡直各部门的协作配合,多渠道、全方位搜集问题线索,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查,有贪比肃,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2019年,乡纪委共处理问题线索15件,共立案12件,党纪处分7人,函询谈话、约谈、提醒谈话20人。

4、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党员干部管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和标准,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发展党员11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8人。严肃党员政治生活,对工作落实不力,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进行约谈,已调整杨方村、土北村、李楼村三个村书记职务,选拔出个年轻有为、工作能力突出的党员干部主持个村支部工作

 

六、人物

 

宋传忠

合肥

合肥工业大学

学院党组书记

李  岩

合肥

消防支队

队长

李元义

加拿大

上海第二军医大学

教授

周奉田

阜阳

政法委

副书记

李安泰

台湾

演艺公司

董事长

 

七、历史文化特产

    土陂集(俗称泥巴集,又称古樊城),相传土陂是从土陂集台阳寺到场屋,土地有七高七凹坡度,故称土陂。当时流传扒了樊城变为土陂,扒了樊城建颍府的佳话。相传扒樊城的时候,人人传递砖到阜阳建颍府,颍府建成后,传话下来说砖不用了,等话传到土陂,节余的砖又建了一座鼓楼。

   名胜旅游:土陂台阳寺遗址的老银杏树、古樊城遗址被县级文物部门列为重点保护对象。土陂麻花被列为临泉县 “十大名吃”。

土陂六个一特色:一鲜一醉,一酥一脆,一辣一甜。一鲜是界南河的鱼,一醉是土陂自酿贡酒,一酥为土陂古樊城麻花,一脆是土陂芥菜丝,一辣是土陂盛产的延秋辣椒,一甜为土陂广泛种植的甜叶菊。

百年老井:张庙村王花庄有一口百年老井,井口用青砖砌成,井水常年不干,供周边几个庄的人吃水用水。

    古樊城麻花:麻花是中国的一种特色健康食品。麻花金黄醒目,甘甜爽脆,甜而不腻,口感清新,齿颊留香;好吃不油腻,多吃亦不上火;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目前全国各地畅销的麻花有大麻花与小麻花之分,天下麻花出安徽,安徽麻花源土陂,安徽不仅以胜产天津大麻花出名,而且又有特色小麻花,大麻花造就民族产业,小麻花孕育特色经典。土陂麻花以纯芝麻油与面粉为原料,以三股条状油面拧在一起,用麻油炸熟,口味极佳,目前土陂古樊城牌小麻花以高蛋白、低脂肪、口味纯正被列为地方“十大名吃”,可佐酒可伴茶,是理想的休闲食品。

    甜叶菊:甜叶菊亦称甜菊,原产在南美洲的巴拉圭、巴西等地,当地人称为“长寿草、仙草”。甜叶菊是理想的甜味剂,具有热量低的特点,长期用甜叶菊煮水喝,有降低血压、促进新陈代谢和强壮身体的功效。

甜叶菊良种繁育基地位于土陂乡李集村周家岭自然村,是安徽最早引进甜叶菊种植的的乡村、华东最大的甜叶菊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甜叶菊良种繁育基地。当地村民于1982年开始引进种植甜叶菊,1988年左右发展达到高峰。近年来,土陂乡甜叶菊种植规模约3000亩,成立了5家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专门从事甜叶菊收购销售的公司,甜叶菊繁苗育种户500多户,无性繁育甜叶菊种苗3亿颗左右。种植改变传统苗床育苗方法,采用扦插育苗法、种子繁育法,目前每亩地春季可繁育种苗两茬80-100万颗,秋季每亩可繁育种苗1茬40-50万颗,大田种植每亩可产800斤叶子,或杆带叶1200斤,效益可观。每年甜叶菊的种植可为我乡创造300万元以上的劳务收入,直接增加农民纯收入3000万元以上,创造千人以上的就业机会。

 

八、2019年主要经济社会指标

 

项目

绝对数

比上年增长%

面积

69平方千米

 

总人口

7.04万人

-1.3

生产总值

62797.79万元

6.3

第一产业增加值

 32259.54万元

2

第二产业增加值

 13774万元

9.5

第三产业增加值

 16068.36万元

 11

财政总收入

692.2万元

135

农民人均纯收入

 5505.6

11

外出打工劳动力人数

 2.163万人

 3

贫困人口数

327人

 

 

九、2019年时任主要领导

 

乡党委书记:朱武成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饶玉龙

人大主席:韦永存(2019年5月调出)

葛玉树(2019年7月至今)

党委副书记:张浩

扶贫专职副书记:齐雷(挂职)

纪委书记:杨宁

组织委员:刘柱

宣传委员:李宗义

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明海(2019年8月调出)

刘德贵(2019年8月至今)

党委委员:曹飞宇(2019年10月至今)

党委委员:乔恩福

人大副主席:梁边江

副乡长:张海丽(2019年6月调出)

崔小顺(2019年7月至今)

 

 编写人:闫虎

                                           2020年4月15日

临泉县土陂乡行政村自然庄

陈家庙村

陈新宅、陈冢、陈庄、大刘庄、郭东、谢西、后郭庄、后机坊、金庄、李霞寨、李小庄、李营、裴刘庄、前机坊、史庄、王桥、王湾、王小宅、王小庄、王油坊、小刘庄

21

大陈村

聂庄、新宅、孙家楼、王前元、大陈庄、大胡庄、大王庄、刁庄、高庄、郭庄、后陈庄、后刘营、金庄、李庄、西李庄、前刘营、孙庄、小陈庄、小刘营、小王庄、张庄、西张庄

22

东周村

曹庄、东王庄、方庄、郭庄、后王庄、后斜沟、马庄、米庄、前斜沟、陶庄、王曲庄、王月庄、吴尾、小陈庄、小搪庄、小王庄、小周庄、小庄、徐庄、薛庄、杨庄、岳庄、张庄、周寨、油冢

25

胡老村

北周寨、陈胡、崔洼、崔庄、东胡小庄、高庄、胡老庄、胡新宅东、胡新宅西、李胡坡、李庄、王寨东、王寨西、吴庄、西胡小庄、许庄、寨西胡小庄

17

李集村

大王庄、东李庄、后李庄、贾庄、老庄、李集、李小庄、李寨、刘窑、刘庄、马庄、桥后、砂礓洼、尚庄、寺上、孙庄、王老庄、王小庄、西李庄、小李庄、小刘庄、小寨子、英管庄、营东、营西、周家岭、周小庄

27

李楼村

金李庄、李家冲、李宋庄、李小庄、梁大庄、梁小庄、梁寨、梁长营、楼里、南小庄、宋庄户、小李庄、寨内、张湾

14

彭店村

北王小庄、北王寨、大郭庄、大王营、洪湾、后毕庄、后姜庄、后王老庄(老东、老西)、胡小桥、姜老庄、姜王庄、彭店、前毕庄、前宅、王小桥、王小寨、西姜庄、小崔庄、小郭庄、小王营、油坊

21

坡李村

北崔庄、北李小庄、北小庄、大闻庄、洪庄、梨树庄、李庄、梁庄、坡李、小胡庄、小闻庄、小徐庄、徐营(徐东、徐西)、姚庄、张小庄

,

15

土陂村

陈庄、大园、东南头、东园、独龙湾、后新庄、后园、街二队、街三队、街四队、街五队、街一队、前新宅、王庄、西南头、小庄

16

土北村

薄庄、陈小庄、东崔庄、东徐庄、东周庄、郭王庄、后徐庄、胡东、胡西、胡庄、前徐庄、王小庄、王堰庄、西崔庄、西周庄、小王庄、张庄、中徐庄、竹园

19

西周村

曹陈庄、大刘庄、大寺、东李庄、老庄、李陈庄、刘庄、南王庄、宁庄、前陈庄、前酒坊、王双庄、王小庄、西周寨、小寺、晏庄、腰酒坊、园孜、竹杆园

19

杨方村

场屋、崔老庄、大刘庄、二刘庄、房庄、河角孜、柳树庄、马庄、三里庄、小街孜、小刘庄、小寨子、杨大庄、杨方庄、杨老庄、杨小庄、姚庄、殷菜园、殷庄、于树庄、张庄、赵庄

22

张庙村

北小王庄、大张庄、东张庙、后寨、后张庙、花庄、前张庙、孙庄、田庄、王老庄、王小庄、王油坊、小姜庄、张小庄、张庄

15

注:本单位资料如有更新,请把更新后的资料发到电子邮箱:fydmw001@163.com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11 阜阳地名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皖ICP备10006818号-2 网址:www.fydmw.org.
电话:0558—2280366传真:0558—2289827 郑重声明:版权所有,禁止下载 法律顾问:朱 亚
地址:阜阳市鹿坎路656号 . 邮箱:电子邮箱:526995691@qq.com 监管单位: 阜阳市地名办公室 阜阳市网信办公室

皖公网安备 34120402000399号